公告通知

    公告与动态
    您当前位置: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工会 >> 工会概况 >> 公告与动态 >> 浏览文章
    关于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
    2019-04-30 09:59

     

    学校各分工会:

     

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,继续积极探索,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,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”的重要批示,倡导“注重家庭、注重家教、注重家风”的良好氛围,推动形成爱国爱家、相亲相爱、向上向善、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,展示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,学校工会决定开展2018-2019年度文明家庭评选活动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。

     

    一、评选范围和条件

     

    评选范围:学校各分工会教职工家庭。

     

    评选条件:根据中央文明委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》,本次文明家庭评选主要是评选出在爱国守法遵纪、诚信礼仪、爱岗敬业、和睦友善、家教良好、家风淳朴、移风易俗、热心公益、绿色环保、荣获表彰奖励等方面综合情况良好或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家庭。家庭成员中无人因违纪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党纪政纪处分。具体评选标准见《文明家庭评选细则》(附件1)。

     

    二、评选步骤

     

    每个分工会推荐1个文明家庭,由校工委会对推荐家庭进行评议,形成初步意见后,产生18个文明家庭,在此基础上推选1-2个文明家庭报送教育厅参评。

     

    三、表彰奖励

     

    对文明家庭发文进行表彰,授予证书。

     

    四、时间安排

     

    各分工会须在 58日前将《文明家庭评选推荐表》(附件2)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报送校工会。逾期未报者,视为放弃,不再补报。

     

    五、活动要求

     

    文明家庭评选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各分工会要高度重视,积极参与,按照民主自愿、公平公正的原则,采取教职工个人自荐、分工会推荐等方式进行,并将推选结果报校工会。

     

    联系人:谭志伟  联系电话:88756023  QQ281887611

     

     

    附:1.文明家庭评选细则

     

    2.文明家庭评选推荐表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    学校工会   党委宣传部

     

    2019423


     

     

    附件1

     

    文明家庭评选细则

     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 
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评选条件

     
     

    爱国守法

     
     

    1.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热爱祖国,热爱社会主义,关心国家大事,拥护党的基本路线、方针、政策;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纪律规定,自觉依法依规办事。

     

    2.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普法教育活动,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,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。

     

    3.家庭成员自觉践行市民公约,遵守行业规范,争当行业标兵;自觉履行法定义务、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。

     
     

    诚信守礼

     
     

    4.家庭成员真诚做人,不隐瞒欺诈、弄虚作假,群众评价高。

     

    5.家庭成员重信用、守承诺,诚实劳动、勤劳致富,合法经营、公平交易,依法纳税、按时偿还银行贷款,及时归还借用的他人财物,不坑蒙拐骗、不假冒伪劣。

     

    6.家庭成员注重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养成,有较好的道德品质;在工作生活、社会交往、公共场所、网络空间、旅游出行等各个方面文明有礼。

     

    7.家庭成员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环境,自觉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;自觉遵守公共秩序,不随地吐痰、乱穿马路,文明晾晒、文明停车。

     
     

    爱岗敬业

     
     

    8.家庭成员具有较强的责任感,忠于职守、乐于奉献,勤奋努力工作,得到领导和同事肯定。

     

    9.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,开展创业创新活动,主动学习各种业务技能,不断提高工作水平;能够主动利用所学知识指导、带动周围群众脱贫致富。

     
     

    和睦友善

     
     

    10.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、相互尊重,理解信任、相互关爱;夫妻之间忠诚恩爱、包容接纳、责任共担;父母与子女之间平等相待、孝老爱亲、传承孝道。

     

    11.亲属之间、邻里之间以诚相待、互帮互助,无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现象发生。

     
     

    家教良好

     
     

    12.父母尊师重教、言传身教,注重子女教育,善于平等交流,用循循善诱方式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父母带头读书学习,家庭学习氛围浓厚,家庭成员养成良好阅读习惯。

     

    13.家庭成员兴趣高雅,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,无不良习惯。

     
     

    家风淳朴

     
     

    14.家庭积极践行家和万事兴、忠厚传家久、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;注重建立好家规、培养好家风、传承好家训,有体现传统美德、符合生活实际的新世代家规,以好家规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。

     

    15.家庭成员廉洁修身,积极参与读家书、谈家教、倡家健、秀家宝等各类家庭文化体育活动,践行文明健康婚育观念,无性别歧视和家暴行为。

     
     

    移风易俗

     
     

    16.家庭成员奉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、生活态度、生活方式,抵制封建迷信,无黄赌毒等歪风邪气;喜事新办、丧事简办,不铺张浪费、不大操大办、不攀比炫富。

     

    17.家庭环境干净整洁,有良好的卫生习惯;家庭成员勤俭持家、生活量入为出、适度消费、文明餐饮。

     
     

    热心公益

     
     

    18.家庭成员关心社会公共事业,积极参加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,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;热心公益事业,积极参加社会捐助、扶贫帮困、义务劳动、无偿献血、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。

     
     

    绿色环保

     
     

    19.家庭成员积极宣传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,坚持绿色出行,采用绿色家装,使用绿色产品;环保意识强,爱护生态环境,自觉进行垃圾分类;节约使用水、电、气等各类资源能源,注重资源再利用,杜绝浪费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附件2

     

    文明家庭评选推荐表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 

    姓 名
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性别
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民族
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家庭共同生活人数
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 
     

    推荐

     

    分工会

     

    意见

     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2019      

     
     

    校工会意见

     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  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注:主要事迹可另加附页。

     

    附件【文明家庭评选细则 推荐表.docx已下载
   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