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通知

    公告与动态
    您当前位置: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工会 >> 工会概况 >> 公告与动态 >> 浏览文章
    工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
    2021-12-20 20:48  

    一年来,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,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,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建设,以教职工为本,切实履行工会职责,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    一、回顾一年的工作

    (一)推进民主建设,服务学校发展大局

    1、顺利召开学校四届一次“两代会”。对《学校工作报告》、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》、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》、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》形成决议。大会选举产生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、工会委员会,后期调整了经费审查委员会、提案工作委员会、工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,进一步完善了教代会的运行机制。

    2、规范办理提案。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实施办法,对提案进行认真整理、分类和立案,并送达相关职能部门办理,办结后回复提案人,确保每件提案有着落、有交代。四届一次“两代会”收到原始提案53件,立案36件,办结36 件,满意率86%。

    3、落实整改意见。认真梳理“两代会”各个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和建议,分类送达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,并及时反馈、逐条落实“两代会”意见和建议与各代表团。

    4、推进召开二届二次二级教代会。召开教学单位分工会主席经验交流会,就如何规范召开二级教代会作经验交流,同时明确工作要求,进一步加大了二级学院院务公开的力度,教职工积极参政议政,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。

    (二)真心关爱会员,增强学校的凝聚力

    1、落实上级工会文件精神。根据省直机关工会关于印发《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》的通知精神,按时发放教职工春节、端午节、中秋节福利和生日蛋糕卡。同时进一步落实《关于深入推动职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,促进全省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意见》,发放电子消费券消费助农。

    2、开展各类慰问工作。重点做好元旦、春节期间和教师节期间对困难教职工,特别是身患大病重病教职工的慰问帮扶。

    全年通过各分工会组织及时开展对教职工结婚生子、生病住院、退休离岗等慰问活动,慰问共计118 人次,慰问金额 97250元。

    3、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。切实关心女教职工工作、学习和生活,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开展快乐健步行活动,为全校女教职工续办“女性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”。

    4、为教职工办实事、做好事、解难事。关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,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园、入学的问题。组织部分青年教职工观影活动2次。会同总务处开展“生态健康行活动”,组织教职工进行体验式体检。

    (三)开展各类活动 ,营造和谐校园氛围

    1、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,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。3月份结合“三八”妇女节,在女教职工中开展了快乐健步行活动;4月份开展了教职工羽毛球比赛; 5月份开展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;6月份开展教职工了“双升”比赛及第二届教职工飞镖比赛;11月份开展教职工首场篮球比赛;12月份以分工会为单位组织教职工开展“迎新年”健康跑活动。

    2、支持各协会开展活动。摄影协会、跑步协会、骑行协会、飞镖协会和钓鱼协会先后开展活动,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。

    支持各分工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,倡导技能提升,结合各分工会部门岗位要求,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竞赛。

    3、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比赛。推选艺术学院老师参加省教育厅工会组织的“中国梦.劳动美—永远跟党走.奋进新征程”宣讲比赛,取得良好成绩。参加省直工会开展的“书香三八.智慧启航”摄影、书画比赛。

    (四)加强自身建设,提升工会整体水平

    1、加强工会干部理论武装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、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,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、政治领悟力、政治执行力,以实际行动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组织工会干部赴洪湖瞿家湾开展学党史.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。在世界读书日之际,给分工会主席发放湖北职工电子读书卡。

    2、加强工会制度建设。印发了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工会关于进一步调整工会会员慰问品(金)和纪念品发放的管理办法》;和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》。

    3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。坚持扎根于教职工之中,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,着力把工作做到教职工中去,使工会工作贴近基层、贴近职工群众,更符合职工意愿。

    二、2022年工作计划

    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六中全会精神,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,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,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强化政治引领、强化民主管理、强化服务提升、强化自身建设,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,为建校七十周年献礼。

    (一)强化政治引领,广泛凝聚交院共识

    1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、工匠精神。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,进一步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,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,弘扬修身、笃志、匠心、仁爱的教风。培育劳模精神、工匠精神、劳动精神,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、以德立学、以德施教。开展劳动技能竞赛,鼓励岗位建功立业。

    2、厚植爱校情怀,凝聚奋进力量。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、切入点、着力点,发挥政治优势、组织优势、群众优势,将教职工的思想凝聚到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。围绕建校七十周年华诞,讲交院故事,传颂交院人爱校情怀,彰显开拓创新的交院精神,形成交院人的价值追求。按照学校“十四五”的发展目标,凝心聚力,奋力实现。

    (二)强化民主管理切实履行依法治校

    1、筹备召开学校四届二次“两代会”。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,通过教代会参与校院两级管理,依法履职,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、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实效。

    2、加强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。推进召开二届三次二级教代会,落实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院务公开制度,激发分工会的组织活力。

    3、充分发挥工会、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。重点发挥提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,遴选优质提案,解决突出问题,群策群力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  (三)强化服务提升,维护权益谋求实效

    1、落实福利政策。按照上级工会文件精神,落实教职工相关福利待遇,做好各类会员的慰问工作,切实提升教职工获得感、幸福感。继续落实送温暖政策,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,做好节日送温暖工作。

    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、生活及健康。发挥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的作用,关心女教职工的成长,保护其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,继续做好安康险续保工作。

    关注青年教职工工作和生活。增进青年教师的沟通与交流,激励青年教师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,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己的理想,并妥善解决子女就近入学入园问题。关爱未婚青年教职工的婚恋,开展相关联谊活动。

    4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。要继续搭建更多学习、交流、展示的平台,支持教职工根据兴趣爱好自发组织健康向上、形式多样的协会活动,同时规范协会管理,完善工作机制,引导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,提高活动质量,扩大惠及面。

    (四)强化自身建设,积极创新换发活力

    1、加强能力建设。要突出工会组织的政治功能,切实加强工会干部培训,提高政治判断力、政治领悟力、政治执行力。坚持开门办会,让教职工充分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来,把握教职工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新期待,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。

    2、加强作风建设。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,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,尽心履职,推动各项工作落实。新常态下更好的联系教职工,注重调研,提高服务质量,务求工作实效。

    3、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,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。充分调动工会专、兼职干部的积极性,帮助他们开阔视野、增长才干,提高本领,真正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“娘家人”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年12月20日

     

    关闭窗口